界首市:金融服务农业企业有力度有温度

2022-08-09 16:36:22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为让抗风险能力较为薄弱的农业企业提高生产能力、运营能力,成为有生命力的市场主体,界首市创建和运用了政府、银行、企业协同的联动机制,从企业突出的融资需求入手,以遍访为起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让金融服务有力度、有温度。

政府组织“四送一服”专员。界首市政府在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的队伍中,选拔一批专员,带领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税务局、科技局、园区等部门,一线调研企业诉求,做到:以企业为主体,尊重企业意愿,让政府围绕企业转;以需求为导向,在物资、用工、减费降税尤其是融资需求方面下功夫,重在解决突出问题;以服务为目的,不满足于动员了、提醒了、下去了,用扎实的作风保障服务实效;以项目为单元,研究具体问题,分别施策。

银行组建融资服务小组。各银行专门成立融资服务小组,在界首市政府统一调度下,全面行动:一是遍访农业企业。杜绝浮于表面,做到走访前有方案、走访中到项目、走访后抓调度。二是有策略的宣传。做到宣传普及化,让企业了解金融常识;宣传差异化,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项目,宣传不同的金融产品;宣传专业化,让宣传成为对企业项目包装、融资方法的培训。三是拓宽思路方法。在金融服务和风险把控之间探索最佳结合点;结合疫情防控灵活拓展放贷通道;在实践中不断改进银行、政府、企业合作的方式方法,以本轮服务为起点,建立三方关系稳定、信息畅通、协调一致的长效机制。

企业成立融资对接专班。相对工业企业,界首农业企业的金融意识较为薄弱,为有效解决部分企业只懂会计不懂金融、只知贷款不知融资、只知生产不知项目的问题,政府引导各企业组成专班,面对面对接服务上门的政府和银行工作人员,提出问题和需求,共同研究解决。对接过程中,注重培养融资专班人员的政策意识,引导他们以战时思维,钻深研透政策,为企业渡过难关在政策中发现机遇和提供保障;培养项目意识,利用服务上门的机遇,主动学习优质项目的培养和包装能力,让中长期的项目融资长远服务企业发展;强化机遇意识,培养危中寻机的敏锐性,预判疫情可能会带来产业发展洗牌的影响,主动探索产业升级或转型的路径。

联动机制的运用,在成效上见力度,年初至今,已走访法人企业和中小经营主体90余家,发放、审批贷款近2亿元,走访中培训企业融资专班人员500余人次,帮助企业包装项目32个;在服务中见温度,打破了银行坐等审批的惯例,增进了政府、银行、企业间制度的融合;以解决需求为导向,让企业负责人倍感即时服务的实效和温暖;宣传就是培训的做法,为企业留下了一支项目、金融人才队伍,让政府、银行、企业工作人员的沟通更为融洽、思路更趋一致,为联动机制的不断完善和长远高效运用积聚了人员力量。

 


浏览次数1396

Warning: include(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home/wwwroot/jieshou/phone/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 Warning: include(): Failed opening '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or inclusion (include_path='.:/usr/local/php/lib/php') in /home/wwwroot/jieshou/phone/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