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了!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持续“上新”!

2023-12-05 08:56:08 信息来源: 阜阳日报

初冬时节

乘船沿泉河向北

芦苇随风飘动

穿过芦苇荡的船舶停靠岸边

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

出现在眼前


粉红和亮黄的花海交相呼应,与蓝天、回廊、树木,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画卷。湿地里自在觅食的候鸟,更为冬日美景增添一抹灵动与活力。


640.jpg

庞诚/摄


界首市戴桥镇刘寨村村民刘应芝,是泉河上的渡船工。往返泉河两岸,每次到达湿地公园时,抬眼望见那一片花海,她总会心情舒畅。

“从父亲那一辈开始干渡船,我接棒有十几年了。湿地公园的环境一直很好,今年更是发生了大变化。”刘应芝告诉记者,9月开始,湿地公园变得更美了。

走进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刘应芝所说的“变化”随即呈现在眼前:分片式粉色、黄色花海,吸引不少居民前来打卡;1.5米宽的绿色步道基本成型,6座绿色瞭望塔散落在公园里,湿地公园在持续“上新”。


640 (1).jpg

庞诚/摄


“界首两湾国家湿地公园主要由泉河河道、马湾、南季湾、九龙口、蒋杨沟五部分低洼地、滩涂地及沟渠组成,面积504.3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19.76公顷,湿地率63.41%,属于典型的永久性河流湿地。”戴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磊磊介绍,2020年12月,该公园被国家林草局正式验收成为阜阳市辖内第六座、泉河流域第二座国家湿地公园。


绿水青山

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

这也成为戴桥镇党政班子

思考的“课题”


“一方面大力保护湿地环境,在环境允许范围内,通过种植适宜花木,让风景变成美景;另一方面在软件服务提升上下功夫,让流量变成留量。”范磊磊说。


640 (2).jpg

庞诚/摄


在生态保护方面,戴桥镇结合界首市“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对已获评“省级生态村”的刘寨村进行重点绿化,目前已完成植树1000多亩。此外,通过多方研讨论证,于今年上半年实施了湿地修复和保护工程(一期)项目,即在公园内种植松果菊、黑色菊、蓝香芹、五彩石竹等观赏类花卉约17.1万平方米。

眼下,湿地公园里的松果菊、五彩石竹竞相绽放,美不胜收。这里种植的观赏类花卉适宜湿地环境,花期相互错开,从每年9月到次年3月,长达7个月的时间里,在湿地公园里都能看到“花开满园”的美景


为了更好留住赏花人

戴桥镇在花外下足功夫——

游客服务中心项目

旅游服务设施项目

正在打造中


在湿地公园大门前,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饰。据工作人员介绍,游客服务中心设有人工服务台、游客自助查询机、行李寄存处、游客休息室、医疗救护站等,并提供引导、解说、停车、餐饮等服务。

距离湿地公园不到3公里,刘寨村露营地正在建设中。“这是旅游服务设施项目,占地约12亩,主要打造与湿地公园风格一致、约2000平方米的野外露营地。同时,将在适当位置设置表演舞台,让游客体验生态美景后,再来一场沉浸式露营。”刘寨村党总支书记吴刚表示,还计划在附近建设农耕体验园、民宿等项目,发挥湿地公园的引流作用,用美景引来人、用服务留住人。

浏览次数1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