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坚持创新引领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4-03-14 16:52:33 信息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界首市扎实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科技成果不断转化落地,创新活力持续激发,创新平台不断提能升级,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近日,在位于界首高新区东城科技园的界首市天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崭新的车间里,新投产的8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稳定运转,工人们正在忙而有序地生产10微米的超薄锂电池隔膜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这些得益于企业持续不断地创新和研发。

天鸿新材料加强与四川大学等高校合作,深耕锂电池隔膜产品,持续攻坚克难,紧握干法单拉技术这把“金刚钻”,不断以更薄的锂电池隔膜,揽下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领域的“瓷器活”。2023年,该企业与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头部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并进入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优势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首批清单。干法单拉锂电池隔膜的市场份额占国内同类产品的13%,2023年企业产值已超过3亿元。凭借膜材领域的“独门绝技”,天鸿新材料已成功跻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发挥好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必须大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研发质量,界首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持续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在政策、资金、人才及平台建设上,给予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同在界首高新区东城科技园的安徽恒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车间里,四条自动化纺纱产线马力全开,偌大的车间,只有两三名骑着电动车的工人在巡视,车间运用5G的智能设备在不停地运转。所生产的电子纱产品,看似和普通纱线一样,其实具有导电、可拉伸混合电子温度传感等功能,打破了国外在这项技术领域的垄断优势,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这个与东华大学合作开发的部分产品已进入军民两用市场,可应用于“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物联网—智慧健康终端”协同创新的产业新生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界首市向科技要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目前,界首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已达177家、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3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2%。科技创新指数居全省第6、皖北第1,居2023年“中国创新百强县”第70位、全省第3位。

 

 


浏览次数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