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2024-03-19 09:12:04 信息来源: 市委办公室

3月18日,2024年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永春主持,市委书记祁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辉,副市长卢萍等参会。

会前,全体人员集中收听收看了阜阳市委常委会视频会议,听取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市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等。

祁畅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食品安全工作,从守初心的角度来抓食品安全工作,从防风险的维度来管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增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祁畅要求,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食品领域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隐患解决在未发之时。要加强对市场经营主体指导、管理,开展肉制品生产安全专项治理,加大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力度,全面加强食品领域风险管控。要紧盯食品生产、流通、销售、食用等各环节、全链条,采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抽检监测等方式,严查“两超一非”、过期变质、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严惩各类食品生产违法行为。

祁畅强调,要全面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实公众参与责任。市场监管、商务、农业、教育、公安、经信、网信等食安委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监督效能,倒逼企业把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同时,要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精准把握食品安全法律标准、舆论标准、政治标准、公众标准,正确处理抓食品安全与抓发展的关系、抓食品安全监管与抓服务的关系、抓食品安全整治与抓民生的关系,切实把日常本职工作做细做精做到位,着力构建食品安全工作的新格局、新常态。

刘永春强调,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监管的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严格责任落实,市食安委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切实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合力。要持续改进作风,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监管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理念,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浏览次数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