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财政局2020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1-11-12 15:50:39 财政局

  • 索引号:003167754/202111-00174
  •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 发布机构:界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组配分类:部门项目
  • 发布文号:
  • 生成日期:2021-11-12 15:50:39
  • 生效时间:2021-11-12
  • 废止时间:2027-12-31
  • 内容概述:
  • 关键词:界首市财政局2020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 发布人:

界首市财政局2020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1〕3号)精神,依据省财政厅和阜阳市财政局的相关工作部署,我市立即行动,迅速开展界首市2020年度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考评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皖财乡〔2019〕1451号),2019年12月16日,中央下达我市农村综合性改革转移支付3467万元,其中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967万元,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资金2500万元。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调整2020年提前下达中央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指标的通知》(皖财乡〔2020〕681号),2020年7月,对原提前下达指标进行调减。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967万元,调减42万元,调减后为925万元;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资金2500万元,调减899万元,调减后为1601万元。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拨付2020年中央财政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皖财农〔2020〕469号),2020年5月,下达我市中央财政资金86万元,用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总体绩效目标是推进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

(二)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省市县三级安排和预算下达农村综合改革资金4177.84万元。其他资金514.22万元为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镇村筹集配套资金。

省级600万元。《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皖财乡〔2019〕1451号)安排及预算下达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资金1342万元,主要包括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742万元(用于脱贫攻坚整合,不在本次绩效评价范围)、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600万元。

2、阜阳市级220万元。主要是新增11个阜阳市级扶持的“百千万”工程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村的投入,每村20万元,小计220万元。

3、界首市本级预算安排3305万元,下达3357.84万元。其中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安排和预算325万元,下达377.84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安排和预算下达480万元,下达480万元;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资金预算安排2500万元,下达2500万元。

4、其他资金514.22万元。分别为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镇村筹集配套资金142.22万元、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其他资金372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到位农村综合改革资金7304.06万元。其中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1445.06万元、国家美丽乡村试点86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300万元,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4473万元。具体分项如下:

1)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到位1445.0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925万元,界首市配套377.84万元,其他资金142.22万元;

2)国家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到位资金86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资金;

3)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30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600万元,阜阳市级资金220万元,界首市本级480万元。

4)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447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601万元,界首市配套2500万元,其他资金372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20年累计执行农村综合改革资金7304.06万元。资金执行情况如下:

1)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执行1445.06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1302.84万元(中央资金925万元,界首市配套377.84万元),其他资金142.22万元。与计划差额742万元,为省级安排资金,被列入扶贫资金整合范围,由界首市扶贫局统一安排使用。

2)国家美丽乡村试点86万元,已全部按照计划执行。

3)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300万元,已全部按照计划执行。

4)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4473万元,已全部执行,其中竣工2400万元,已完成审批并处于在建状态的2073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采取批次推进的方式实施,申报一批、审批一批、建设一批,由于采取项目审慎批复原则,加上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开工晚,项目建设存在周期滞后的原因,2020年第二批项目在12月份完成项目批复,部分项目处于在建状态。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市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19〕17号)、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皖财乡〔2019〕1336号)等文件规定,坚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无违法财经纪律与法规行为的发生。

为规范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依据上级文件,我市单独制定了《界首市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从总则、项目流程、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管理及附则等五个章节进行规范。其中明确负面清单,不得用于以下事项: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交通工具及通讯设备;各种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弥补企业亏损;弥补预算支出缺口和偿还债务、发放借款或垫资等;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得用于各种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之外的其他支出。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农村综合改革资金的总体绩效目标是:推进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已按照计划完成绩效目标。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计划数量指标为不少于26个,实际完成26个,按照计划全部完成;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计划数量指标为6个乡镇,实际完成6个,按照计划全部完成。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下达计划是110个项目,由于皖北地域大,单体投资多,为避免人为拆分项目,经对建设内容相似、建设地点相近的项目进行合并,合并后项目78个,实际完成78个。

(2)质量指标

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2020年实施了78个项目,项目建设内容涵盖农村的绿化、亮化、硬化、美化等不同类型,村级的公益事业水平得到提升。

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020年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百千万”工程,扶持26个村,每村5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长。根据《2020年界首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情况统计表》(数据来源: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全市138个村居,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17.92万元,村均21.87万元,均实现收入超5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村17个,占比12.32%;40-50万元村4个,占比2.9%;30-40万元村14个,占比10%;20-30万元村17个,占比12.32%;10万—20万49个,占比35.51%;5万—10万村37个,占比12.32%;5万以下0个。

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2020年实施美丽乡村项目两个,分别支持光武镇徐寺村和芦村镇均张村,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两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得到提高。

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2020年围绕脑卒中的“四大机制”开展工作,以项目建设为平台,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取得了试点试验的初步成效,一批具有界首实践的经验制度得到推广复制,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人居环境治理和乡村社会治理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3)时效指标

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率。20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我市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3212万元,已全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的完工率。2020年审批项目33个,按照序时进度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竣工25个,在建8个。

4)成本指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通过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百千万”工程,界首市在中央与省15个扶持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1个阜阳市及界首扶持村,累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取得了预期的经济效益,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长。根据《2020年界首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情况统计表》(数据来源: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全市138个村居,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17.92万元,村均21.87万元,均实现收入超5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村17个,占比12.32%;40-50万元村4个,占比2.9%;30-40万元村14个,占比10%;20-30万元村17个,占比12.32%;10万—20万49个,占比35.51%;5万—10万村37个,占比12.32%;5万以下0个。

2)社会效益

一是通过农村综合改革“四大机制”的统筹推进,党组织的运作经费得到保障,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加强,在建立基层党建经费年度递增的保障机制方面,坚持把资金向基层一线倾斜,试验区的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二是通过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建设实施了78个涵盖农村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硬化等多个方面的项目,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基层运转与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增强。

3)生态效益

界首市通过综改试点试验项目和美丽乡村试点项目的实施,重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畜禽产业,强化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农村生态保护不断加强,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如通过大黄镇农村人居环境升级运营项目、光武镇固废垃圾分类及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泉阳镇古树名木及乡土树种保护项目,探索建立了“人居环境治理与资源利用”并行机制。

4)可持续影响

通过2020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类项目的实施,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等四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形成了具有界首特色的农村综合改革的政策框架体系,也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界首样板”。

在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方面,初步形成了具有界首特色的农村综合性改革模式,以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为平台,巩固国家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成果,以村集体经济发展“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实施综改试点的村经济经济发展项目32个,投入资金9823.91万元,其中财政资金5715.71万元,其他资金4108.2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类项目探索从工作理念到经营模式、投入机制、分红机制、规范管理等一系列的村集体发展机制,主要表现在探索完善了村集体“离村经济”“联村经济”发展模式、“股份合作,自主发展”经营模式、“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财政资金扶持带动、逐步退出机制。该项工作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可,在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界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均进行明确载入:“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探索离村、联村经济发展模式”,这也为今后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对项目区的干部群众的现场走访和问卷调查,界首2019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项目的满意率达到95%,超过90%的预期目标。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运用和公开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浏览次数17927